慕容冥雪(复健中)

没!有!弃!坑!

【原创】红梅依旧

      今天是2078年2月11日,农历除夕,很快又将迎来一个戊戌狗年,家家户户都陶醉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。家里的全息电视上正播放着一年一度的“春节联欢晚会”,绚丽恢宏的场景被浓缩并再现于客厅里;爸爸妈妈正摇着电子手环抢“狗年五福红包”,弟弟妹妹挥着小手学舞台上的机器人演员唱歌跳舞;圆桌上摆满了丰盛的年夜饭,到处都是一片祥和热闹的景象。

      这是外婆过世后的第一个除夕。往年的这个时候,院子里那株外婆亲手栽下的红梅树总是开得极盛,可今年的梅树却似乎随着外婆的离开失去了生机,已是除夕却仍未有开花的迹象。不知为何,在这普天同庆的喜庆的日子里,我的心中总有点淡淡的不安。
  
      “叮咚!”电子手环的消息提示音响起,原来是我的好友文静姝给我发来了一个数据包,还附有一则短信:“除夕快乐!想不想来《梦回》,和我一起体验一个不一样的除夕?”静姝的名字取自《诗经·邶风·静女》中的“静女其姝”,她本人也十分喜爱中国传统文化,《梦回》正是她和她的团队正在研发的一款半架空古风VR游戏,虽然现在还处在调试阶段,但已经获得了很多人的关注和期待。

      我将那个名为“《梦回》新春特别版”的数据包导入了我的VR游戏设备,然后怀着激动和好奇的心情躺入了游戏仓。

      “数据加载完毕,正在进入游戏。”系统提示音响起,眼前的景象逐渐变得清晰。古色古香的小院,精致华美的汉服,还有院子里一株盛开的红梅树,有那么一瞬间,我真的以为自己误入了桃花源。《梦回》的场景制作着实细腻,我尝试着活动了一下四肢,也没有任何不适应的感觉,一时竟有些分不清现实与虚拟。

      静姝很快就找了过来,带着我在附近的街道小逛了一圈。正值除夕佳夜,千家万户张灯结彩、鞭炮齐鸣,不一样的除夕,却是一样的红火热闹。我被这欢乐的气氛感染,不免也雀跃了起来。

      回到小院,静姝邀我在红梅花下品茶。微风拂过,几片花瓣飘落肩头,茶香便也染上了几分梅香。院外的烟花依旧璀璨,锣鼓喧天不知疲倦,这平淡与热闹,竟如此相得益彰。“清茶伴红梅、烟花映佳人,正是良辰美景,只是缺了一首好诗。”静姝变戏法一般捧出了“文房四宝”,满脸期待地看着我,“今天是你第一次体验我们《梦回》,不如就来赋诗一首吧?”我不好推辞,只得应下。

      提起毛笔的那一刻,我突然意识到心中的不安源自何处了。还记得外婆曾给我念过一句木心的诗:“从前的日色变得慢/车,马,邮件都慢/一生只够爱一个人”。时代在变迁,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,科技让很多东西都变成了回忆,心中难免有些惶惑;可那并不是故事的结尾,科技同时也带给了很多回忆重生的机会,正如院子里的那株红梅树,在这VR世界中再次焕发了生机。

      “一点红欺雪,三株百艳先。岁迭春又至,笑许复归年。”

      放下毛笔,墨香与梅香渐渐冲淡了心中的不安,心情也变得明朗了起来。

      我赶在新年的钟声敲响之前回到了现实世界。全息电视上正播放着“春晚”的压轴节目,一只左前腿残疾的小狗正操纵着机械臂,在一张两米长的宣纸上画着一幅“红梅迎春图”。巨大的毛笔行云流水般游走在纸面上,红梅点蕊,艳丽又不失铁骨。

      “‘墙角数枝梅,凌寒独自开。遥知不是雪,为有暗香来。’梅花清雅俊逸、凌霜傲雪,是我们中国人的风骨……”外婆的话似乎又回荡在我的耳际。电视上梅花次第开放,墨色晕染了宣纸,也润湿了我的眼眶。

      蓦然想起《为龙》中所唱:“盛衰荣辱斑驳了脸颊,千载过后洗尽了铅华。一直坚守的土壤在你脚下,至死不渝的回答。”是了,世界再怎么变,有些东西永远不会变。它早已融入了我们每一个人的骨血,成为了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基因中不可缺失的片段。

      院子里的梅树似乎又生了新芽。红梅依旧,又是一春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发一篇原创,试试有多少人看×2 😶

评论(9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