慕容冥雪(复健中)

没!有!弃!坑!

【枕月听霜-信离新春50h】霜雪千年

枕月听霜-信离新春50h Day6


上一棒:@🌸昭华🌸(见过烟头老师版) 

下一棒:@QQ糖博士 


⚠️架空AU,OOC预警⚠️


<<


01


       我出生在镇魔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子里。


       这个村子里的人自称是镇魔将军李信的后代,村里无论男女老少,都对镇魔将军的事迹如数家珍。


       据史料记载,一千多年前,一种来自异世界的强大怪物入侵了人间界。这种怪物被称为魔种,生性残暴,喜好食人,且极难被杀死。一时间人间界魔种肆虐,民不聊生,各路能人异士纷纷站出来抗击魔种,但连接异世界的通道没有关闭,魔种之患始终无法根除。


       直到一个叫李信的青年横空出世。他身负神赐之力,英勇无畏,最后更是牺牲自己,将魔种逐出人间界,并彻底关闭了异世界通道。世人感念他的功绩,追封他为镇魔将军。


       镇魔将军生前不爱与人交际,也没有写日记的习惯,流传下来的史料十分有限,这倒是给了世人很大的想象空间。关于镇魔将军的各种八卦轶闻层出不穷,就连我们这种普普通通的小村子,都敢自称镇魔将军的后代。


       对于这种强行往自己脸上贴金的行为,我是相当不屑一顾的——镇魔将军英年早逝,尚未娶妻生子,哪里来的后代?


       镇魔山的名字由来自然也与镇魔将军有关。这里虽不是镇魔将军的故乡,却与镇魔将军有一段渊源。


       那时的镇魔山还不叫镇魔山,而是叫枫灵山。这座山并不高,却因山上大片的枫林而闻名。


       彼时,镇魔将军在与数十只魔种的苦战中受了重伤,一路逃到枫灵山上才得以喘息。镇魔将军在枫灵山上休养了整整三个月,才再度出发。


       后来,镇魔将军牺牲的时候,枫灵山上反常地下起了大雪,山上的枫树也在一夜之间全部枯死。那场大雪持续了三天三夜,整座山都被白雪覆盖。自那以后,枫灵山上再无生气,积雪终年不化,植物无法生长,动物也不会来这里安家。


       世人惊于此等异象,纷纷认为这是天神在为镇魔将军哀悼。于是,枫灵山的名字便被改为了镇魔山,用以纪念镇魔将军。


       村里的老人都说,这整座镇魔山,就是镇魔将军的墓碑——我并不喜欢这种说法,可惜我现在只是个小孩子,人微言轻。




02


       自我学会走路起,我就一心想上镇魔山上看看。


       据说,镇魔山上有镇魔将军的英灵庇佑,千年来从没有人在山上失踪或是意外死亡。我虽不相信什么英灵庇佑,但也想去山上一探究竟。只是我人小腿短,山上积雪又厚,根本迈不动步子。


       刚学会走路的那几年,我只能在山脚积雪尚浅的地方徘徊。许是缺乏生气的缘故,镇魔山上气温偏低,却又不似正常的雪山那般严寒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从地上捧起一点积雪,那雪白得有些刺眼。我合上双手,任由积雪在掌心融化,刺骨的凉意顺着血管侵入心脏,胸腔里都好像结了一层薄霜。


       于是我着了魔一般地去抓地上的积雪,眼睁睁地看着融化后的雪水顺着指缝滴落,一滴一滴如泥牛入海般再次被地上的积雪吞噬。我不断地重复着这样的动作,眼前却恍惚看到了漫山的红叶,双手冻得通红也毫无所觉。


       直到母亲喊我回家吃饭,我才好像从一场大梦中被惊醒。我忽然意识到自己刚刚的行为有多么愚蠢——积了千年的雪,我怎么可能靠一双手就全部焐化?




03


       八岁那年,我和村里的小伙伴打赌,头脑一热就一个人去爬了镇魔山。


       但我还是太高估自己了。毕竟我现在只是一个八岁的小男孩,才爬到一半就开始晕头转向。体力的急剧下降,让我眼前一阵阵发黑,双腿更是像灌了铅一般沉重。


       我努力地睁大眼睛试图分辨方向,可天地间好像只剩下了白茫茫的一片,就连身体都不受控制地向下栽去。就在我以为自己这辈子就要止步在八岁的时候,我却栽进了一个温热柔软的怀抱里。


       我眨了眨眼,抬起头,就看见一个面容清丽的少女正满含关切地看着我。少女的一头长发也如这山间的积雪一般洁白,她的发间还点缀着橙红色的枫叶形发饰,像是这单调的世界里燃起的一簇小小的火苗。


       我就这样愣愣地看着她,一时没能没回过神来。


       许是我愣神的时间太久,少女有些疑惑地伸手在我眼前晃了晃,自言自语道:“这孩子,不会吓傻了吧?”


       我耳根发烫,慌忙挣扎着从少女的怀里爬起来,低着头不敢看她,“谢谢姐姐救了我!请问姐姐叫什么名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叫公孙离。”少女轻笑一声,摸了摸我的头发,“天色不早了,快回家去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阿离姐姐,我走不动了,姐姐能陪我坐一会吗?”我努力表现出一副天真可爱的样子,生怕阿离拒绝我。


       阿离似乎很喜欢小孩子,闻言便清理出一块大石头,拉着我坐了上去。


       “阿离姐姐,你能给我讲讲镇魔将军的故事吗?”我试探着问道。


       阿离一愣,似乎没想到我会突然说这个。不过她很快反应过来,一脸兴奋地看着我,似有千言万语想要对我说,可临开口的时候,她的神情却又纠结起来。犹豫半晌,她干脆反问我道:“镇魔将军的故事家喻户晓,你想听哪方面的?”


       我后知后觉地意识到,阿离刚刚那个兴奋的表情,该不会是想到了什么镇魔将军的私人癖好吧?不不不,我才不要听这个!


       我斟酌着开口道:“阿离姐姐,我听说,镇魔将军虽然不曾娶妻,但身边常跟着一女子。两人志同道合,并肩作战直到最后一刻,这是真的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何止是志同道合,明明就是情投意合……”阿离小声嘟囔着,似乎陷入了某段渺远的回忆之中,完全忘记了我的存在。


       就在我忍不住想要出声提醒她的时候,阿离终于从回忆中抽身出来。但她并没有继续之前的话题,而是自顾自地说道:“世人只知镇魔将军身负神赐之力,却不知道,在他很小的时候,他的父亲沉迷邪术,竟以亲生儿子的身体作为容器,妄图召唤地狱里的恶鬼。也就是在那个时候,他觉醒了所谓的神赐之力,两种截然相反的力量在他体内达到了微妙的平衡,却又无时无刻不在撕扯着他的身体和灵魂。最后的最后,他正是同时引爆了这两种力量,才得以驱离魔种,关闭通道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我听说,这并不是镇魔将军一个人的功劳,那个和他并肩作战的女子,也为此耗尽了全部力量。”我小心翼翼地观察着阿离的反应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这是听谁说的?”阿离猛地转过头,眼里闪着异样的光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梦到的!”我理不直气也壮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这孩子,净瞎说!”阿离嘴上嗔怪着,眼里却漏出星星点点的笑意。




04


       我毕竟还小,家里人不可能允许我常往山上跑。


       我好不容易找到机会溜上山,却不知道该去哪里找阿离。漫无目的地走了一会,我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,干脆找了处空地歇着,心里盼着阿离能来找我。


       等待的时间总是无聊而又漫长的,我捡了根枯树枝随意地比划着,思绪却不自觉地越飘越远。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,阿离已经站在旁边看了有一会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这孩子倒是有几分他当年的风范。若是他还活着,肯定会喜欢你的。”阿离轻声说道。
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,阿离口中的“他”指的是镇魔将军。


       我故意岔开话题道:“阿离姐姐,我听说山顶上有一座山神庙,我也想去看看。姐姐能带我去吗?”


       阿离对上我充满希冀的目光,没忍心拒绝。有阿离帮忙,我很容易就登上了山顶。


       山顶上的山神庙,应当是山民们在魔种入侵前建造的。如今千余年过去,山神庙虽没了香火,却并未被废弃。它依旧静立于山巅,默默地注视着岁月的更迭与人世的变迁。


       然而跨入山神庙,我并没有看到慈眉善目的山神像,取而代之的却是一只泥塑的小兔子。制作小兔子的人明显是用了心的,只是技艺青涩,成品实在算不上精致。


       我眼皮一跳,下意识地伸手想把兔子拿开,“这兔子做得也太粗糙了,怎么配得上山神大人!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许动!”阿离一把拍开我的手,语气罕见地带上了一丝愠怒,“这是镇魔将军亲手所制,如何配不上?”


       这是阿离第一次用这样冰冷的眼神看着我。我吓了一跳,立刻收回手,可怜巴巴地看着阿离,“阿离姐姐对不起!我,我不是那个意思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阿离叹了口气,语气也缓和了下来,“不知者无罪。抱歉,我不该凶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自己说错了话,也不好意思多留。


       阿离把我送到了接近山脚的一个安全的位置,便让我自己回去。我走了几步,忍不住回头去看,一晃眼却看到阿离的头上好像长了一对兔子耳朵。可当我揉了揉眼睛再去看的时候,兔耳朵却又消失不见了。


       也许是我看错了吧。


       不过,山神怎么就不能是只兔子呢?




05


       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。


       临近新年,大人们忙得不可开交,自然顾不上我。


       于是,我一大早就登上了镇魔山,打算去几个可能的地方碰碰运气。


       我找到阿离的时候,她正坐在一片枯树林里,靠着一棵枯死的枫树发呆。


       今天是镇魔将军的忌日。如果我没认错的话,当年镇魔将军负伤逃进枫灵山,就是晕倒在了这片枫树林里。


       我轻手轻脚地走到阿离身边,打算就这样静静地陪着她。


       “是你呀。”阿离听到动静转过头,勉强扯出了一个微笑,柔声说道,“姐姐今天不能陪你玩,你乖乖回家,好不好?”


       我看到阿离的样子,心里别提多难过了。可我张了张嘴,却又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。我沉默片刻,也只能乖巧地点了点头,转身离开。


       ——我并没有回家,而是去了山顶的山神庙。


       我在山神庙里搜索了一圈,最后停留在那个泥塑小兔前。我犹豫了一下,还是把手轻轻搭在小兔上,低声念了一段咒语。


       随着我的话音落下,山神庙的后墙泛起了淡淡的微光,像水面一般漾开了一圈波纹。我试探着穿过后墙,便进入了一个小院子里。


       院子不大,却布置得井井有条,虽然也被积雪覆盖,却依稀能看出昔日花圃与绿植的痕迹。院子里只有三间正房,正中的房门没有关严,我透过门缝,隐约看到门后的桌案上放着一样东西。


       我心里一紧,顾不得擅自闯入女孩子的闺房是不是有失礼数,一把推开房门走了进去。


       我看到,门后的桌案上,一把古朴的重剑端端正正地放在一个精美的剑架上。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,这正是镇魔将军的佩剑。只是千年过去,剑身却丝毫没有腐蚀生锈的迹象,似乎一直有人在精心地擦拭和保养。


       我眼眶发酸,情不自禁地走上前去握住了剑柄。只是我力气还太小,发力之下却没能提起重剑,倒是剑架被带着偏移了一寸,发出了刺耳的摩擦声。


       我恍然惊醒,慌忙松开握着剑柄的手。我一回头,就看到阿离正站在门口,眼眶红红地看着我。


       “阿离,我……”我手足无措,像是个做错事被抓包的孩子。


       哦,我确实是个孩子。


       ——不对,我慌个什么劲啊?


       于是,我抬起头,直直地对上阿离含着泪光的眼睛,郑重地说道:“阿离,我回来了。”




06


       这一年,镇魔山上千年不化的积雪第一次有了消融的迹象,那些枯死的枫树旁也隐约冒出了新芽。




END

评论(2)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