慕容冥雪(复健中)

没!有!弃!坑!

【响欣/秦驰/罗坚】人杰地灵京海市(上)

*沙雕欢乐伪正剧,非现实向,OOC归我

*IF李响没有卧底赵立冬、也没有死,安欣一直在刑警队,陆寒也没死

*世界观融合,私设京海市、津港市、青城市是同省且相邻的三个市

*2020年,《重生》和《重生之门》的故事已经结束,但《狂飙》的大决战还未开始,秦驰和罗坚调任京海市,本篇时间线在2021年指导组到达京海市之后

*职位:

李响——京海市公安局副局长

罗坚——京海市公安局副局长

秦驰——京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

安欣——京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


<<


前文(同设定小段子) 


01


       安欣从指导组那边回来之后,就一直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。


       陆寒已经拉着路铭嘉在办公室门口蹲了十分钟了,要不是市局办公室的门够结实,怕是门框都要被他扒烂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说指导组这是和师父说了什么?他们该不会是怀疑师父吧!我跟你说,之前的事情我不知道,但就我跟着师父的这十几年,师父绝对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情!其实我也能理解,指导组来京海教育整顿,肯定是每个人都要审察的,但也不能把我师父这么好的人都给说自闭了吧!”


       路铭嘉坐在陆寒旁边,被陆寒念叨得耳朵都快起茧子了。他靠在墙上支起一条腿,右手搭在膝盖上,一下一下地点着空气,“我说陆哥,你要是担心安队就敲门进去问问,咱俩这跟做贼似的在门口守着,能解决什么问题?”


       陆寒压根就没听进去路铭嘉说的是什么,依旧专心致志地和那道门缝较劲,“小路啊,待会师父要是问起来,你就说是秦队让你来看他,可千万别把我卖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路铭嘉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心说你们京海刑警关心个人都这么别扭的吗?




02


       安欣猛地拉开办公室门的时候,陆寒毫无防备险些扑到安欣腿上。


       安欣明显是看到了陆寒的,但是他现在完全沉浸在了自己的世界里,根本没觉得这位蹲在自己脚边的徒弟有什么不对,甚至还冲陆寒点了点头算是打招呼。


       陆寒仰头看着自家师父,就见他面色凝重,眼神却没有聚焦,从自己身边跨出去走了两步,又突然转身回来一把抓住路铭嘉的胳膊,“秦驰在不在办公室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在,在吧。”路铭嘉愣愣地答道。


       然后,陆寒和路铭嘉就眼睁睁地看着安欣风风火火地冲了出去,一头扎进了罗坚的办公室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这,安队没事吧?指导组该不会对安队做了什么吧?”路铭嘉目瞪口呆,半天才找回自己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 这本是一个没有意义的问题,但陆寒竟然认真回答了:“我觉得不像,如果指导组真做了什么,师父现在应该去找响局才对。”




03


       其实指导组这次把安欣叫过去,并不算正式的约谈。指导组在试探安欣,安欣也在试探指导组,双方都想知道,对方值不值得合作。


       安欣回来之后思考了很久,最后想到了一桩旧案,他打算借由这个案子向指导组表明诚意,同时也可以考察一下指导组打伞破网的决心。


       在去力水县的路上,安欣一边开车一边介绍着“2·28持枪抢劫案”的案情,秦驰和罗坚则坐在后座翻看案卷。


       下了省道,安欣透过前挡风玻璃看着路上的风景,一时竟有些感慨:“当年我和小陆去找王力,就是在这条路上遭到了袭击,才导致案子搁置了这么久。”


       安欣这话说得平淡,却把罗坚吓得直接从后座上弹了起来,安全带都绷直了,“什么袭击?严不严重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对方是下了死手的,但我们运气好,也就在医院躺了半个月……”安欣越说声音越小。


       当年他在病床上醒来的时候,李响就守在他的身旁,他能清楚地看到,李响的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,下眼睑隐隐透出一片乌青。李响握着他的手一直在抖,好像灵魂都被抽走了一样,明明遇到袭击的是他,可那一刻他却觉得,李响才是那个刚从鬼门关爬回来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秦驰抬眼见安欣明显有陷入回忆的迹象,踢了一下驾驶座提醒他专心开车,顺便替安欣补全了他没有说完的话:“那次袭击之后,李局不允许你们再查这个案子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安欣撇了撇嘴。


       罗坚翻了个白眼,重重地靠到后座的椅背上,“我就知道,你主动找我准没好事!李局知道了非得骂死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但是那次袭击真的很蹊跷!”安欣辩解道,“高启强把证据做得很干净,我们什么有用的都没查到,他完全没有必要杀人;而且我们是在去力水县的路上遭到袭击的,如果是王力手里有他什么把柄,他杀我们两个有什么用?反而会给自己添麻烦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‘2·28枪击案’嫌疑最大的是高晓晨,你们在办这个案子的过程中遇刺,嫌疑最大的就是高启强;如果不是高启强派的杀手,那对方很可能是想栽赃高启强,或者是利用你们的死和高启强谈条件。”罗坚推测道。


       安欣点了点头,随即又冷笑一声,“用别人的性命换取自己的利益,这些黑恶势力可真是会‘做生意’。”




04


       王力从供电局辞职之后,就没再找过别的工作,家里的生计全靠他的妻子一个人维持。妻子气不过他整天窝在家里什么都不做,经常把他和他的那几本破书从屋子里丢出去泄愤。王力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,但是每次被赶出家门还是会觉得很丢脸,一边捡书一边还要装模作样地回骂几句,周围的邻居都已经见怪不怪了。


       但是这天,王力捡完书一回头,却看到了一个有点眼熟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“安,安警官?”王力好像很紧张,抱着书的手臂不自觉地收紧。


       “王力是吧?我是市公安局的罗坚,找你了解点情况。”罗坚边说边亮出了自己的证件。


       “哦哦罗警官,你好你好!不好意思啊,我这年纪大了记性不好,认错人了……”王力似乎是长出了一口气,只是这口气还没出完就又卡在了喉咙里,因为他看到,之前恰好被罗坚挡住的安欣,上前一步走到了他面前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没认错。我是市局刑侦支队的安欣,之前找过你。”安欣说着也亮出了证件。


       王力脸上的表情有点挂不住了,他颤抖着嘴唇还想再说点什么,但是一个完整的音节都没有发出来。


       正巧这时,一直在观察周围环境的秦驰也转过了身。王力在看清秦驰那张脸的一瞬间,双腿一软就跌坐在了地上,书也不要了,手脚并用一个劲地往后扑腾,声音都因为惊恐而失了真:“救命啊!闹鬼啦!厉鬼索命啦!”


       安欣、秦驰、罗坚:???


       罗坚侧头小声地对安欣说:“这人你最熟,你赶紧去安抚一下。”


       安欣也小声回道:“他明显是在怕我呀,我不好火上浇油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罗坚:“也可能是害怕咱们这张脸。这样,你先去找几块布,咱把脸蒙上试试。”


       安欣:“我上哪找那么多布呀。要不你撕个布条,直接给他眼睛蒙上?”


       秦驰见那俩人越说越没谱,干脆绕过他们亲自向王力解释:“我是市局刑侦支队的秦驰,我们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结果秦驰刚开了个头,王力“哇”地一声就哭了出来,边哭边喊:“不是我害得你呀,你不要来找我啊!那个案子我都叫你不要查了,你被人盯上也不能怪我啊!你要是嫌我给你烧的纸钱不够,我这就出去给你烧,我在家给你立个牌位都行!求求你了,放过我吧!”


       秦驰:……


       罗坚:老秦这么可怕的吗,能把一个成年人吓哭?


       没办法,安欣只能硬着头皮蹲在王力面前,尽量柔声细语地说道:“你不要害怕,我没有死的,我们三个都是活生生的人,你不信可以摸我脉搏的呀!”安欣说着就将手腕递到了王力面前。


       王力将信将疑,颤颤巍巍地伸手摸了上去,结果因为太过紧张了,摸了好几下都没摸到脉搏。王力的脸色瞬间变了,当即就要跪下给安欣磕头,秦驰和罗坚眼疾手快,立刻上前一步,一左一右就给王力架了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罗坚:“王力,你冷静一点!我们是警察,不会害你的!”


       秦驰:“你再这样又哭又闹不配合调查,我有理由怀疑你故意阻碍我们工作!”


       王力被两个人这么一吼,理智总算渐渐回笼。他打了个哭嗝,后知后觉地想到,自己怕是这辈子都没脸见人了。




05


       罗坚本想在附近随便找个饭馆坐下来问话,但秦驰坚决不同意在公共场合谈工作;安欣提出可以去王力家,结果王力说不想把他老婆牵扯进来;他们开过来的车空间又太小,不利于问话的时候观察王力的反应。最后,四个人折腾了一圈,还是罗坚拍板,在旁边的小旅馆里开了一间钟点房。


       “罗副局长,房费报销吗?”安欣调侃他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闭嘴,又不是你掏钱!”罗坚用手机扫完码,一脸肉疼地看着自己的账户余额。


       秦驰看了看墙上的价目表,又转头看了看罗坚,很认真地疑惑道:“房费很贵吗?局里不给你开工资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罗坚拒绝回答这个问题。


       四人进了旅馆房间,秦驰首先检查了一遍房间里的设施,确保没有安装针孔摄像头或者窃听器之类的东西。


       罗坚拉了把椅子坐到王力对面,气定神闲地问道:“王力,你有什么要解释的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王力低着头装鸵鸟,一声不吭。


       “请你配合我们的工作!”安欣曲起手指敲了敲桌子,“你刚才看到我们吓成什么样子,需要我给你表演一遍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王力像惊弓之鸟一样哆嗦了一下,整个人都呈现出一种蜷缩的趋势,嗫嚅了半天才开口道:“大概六七年前吧, 我听我市里的朋友的说,负责我案子的两位警官出事了。然后没过两天,就有个高高壮壮的警官半夜找上了我,问我那段时间都在做什么,有没有见过什么可疑的人;他还说,如果我不想也变成那样,就什么都别往外说,他还会再来找我的。我当时吓得不轻,一直以为安警官已经……”王力抬头瞄了一眼面前三人的表情,没敢继续说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安欣心里咯噔一下。他拿出手机,一边在相册里翻找,一边问道:“他之后还找过你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王力摇了摇头。


       安欣从一个有好几千张照片的相册里,翻出了一张有李响清晰正脸的,举到了王力面前,“是这个人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王力仔细看了看,然后点了点头。


       安欣的思绪一下子就乱了。


       罗坚察觉到安欣情绪不对,但当着王力的面又不好表现出什么,只能拿出录音笔迅速切入正题:“说说吧,2014年2月28日前后,你到底经历了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王力抿着嘴,似乎是在犹豫。


       罗坚赶紧添了一把火:“王力,我理解你的心情,但你真的觉得,你躲回老家,他们就会放过你吗?只要那些人还在逍遥法外,你的人身安全就随时可能受到威胁。省里的指导组已经到了京海,你是个聪明人,你应该明白,这是你最好的机会,只有将那些人全部绳之以法,你才能和你老婆踏踏实实地过日子。难道你真的甘心,这辈子就这么担惊受怕地过下去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眼见王力有些动摇,秦驰适时地补了一刀:“机会只有一次,你现在不说,等那个拿着枪的人找到你,你想说都没人听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王力终于还是破防了,断断续续地,把那段时间的经历都说了出来。




06


       把王力送回家之后,三个人也准备往回返。


       “罗,派几个靠得住的保护王力。”秦驰想了想,又补充道,“重点关注和王力有接触的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罗坚下意识地拿出手机布置任务,都安排完了才意识到好像有哪里不对,“秦驰,咱俩谁是领导啊?!”


       秦驰歪了歪头,“您是领导。”


       罗坚伸手就想敲秦驰脑袋,可又顾忌着秦驰脑袋里的伤,最后手伸到一半,转而搭在了秦驰肩上,“不说这个。你觉不觉得安欣的状态有点不对劲?他之前给王力看的照片,是李局的吧?”


       秦驰回头看了看,也有些担心——自从听王力交代完情况,安欣整个人都有些魂不守舍的,一直跟在两人后头闷声走着,好几次都差点撞到电线杆上。


       罗坚和秦驰在他们开来的汽车旁停下,眼睁睁地看着安欣从他们身旁经过,径直朝前走去,罗坚喊了他好几声都没有反应。


       秦驰上前几步一把将安欣拽了回来,直直地对上安欣透着迷茫的眼睛,“安欣,你相信我们吗?”


       罗坚怕安欣误会,赶紧补充道:“你不想说也没有关系,我们都理解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安欣看着自己这两位异父异母的“亲兄弟”,纷杂的思绪突然就安定了下来,好像缠在他身上的蛛网被人剪开了一道口子,新鲜的空气终于涌入了他的胸腔。他缓缓地眨了两下眼睛,眼底的游离渐渐被坚定取代,“我好像,知道他在查谁了。”




07


       回去的时候是罗坚开的车,秦驰坐在副驾驶,安欣一个人坐在后座。


       罗坚问安欣:“王力提到的这个谭思言,你有印象吗?”


       安欣点了点头,“谭思言原本是市政府研究室的科员,15年前,也就是2006年的时候,在上班途中被车撞了,成了植物人,到现在都没醒。据他的同事反应,谭思言出事之前一直在写某位领导的举报信,但具体举报的是谁并不清楚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肇事司机抓到了吗?”罗坚突然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
       安欣冷笑道:“没跑,就在现场,甚至主动打了120和122,交警到了还一副嘻嘻哈哈的样子,完全不像意外撞了人,所以案子才转到我们这里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这么嚣张?”罗坚眼角抽了抽,“如果不能证明他有主观故意,普通的交通肇事,致一人重伤还没逃逸,牢都不用坐,最多赔点钱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这个司机现在在哪?”秦驰问道。


       “死了。就前两年,在网吧泡了三个通宵,猝死了。”安欣的左手一下一下地拍着右胳膊,“我看过网吧的监控和他的浏览记录,也找法医看过尸体,没发现任何问题,可以排除他杀。”


       罗坚啧了一声,“这个案子当时是谁负责的?有没有发现其他疑点?”


       安欣突然不出声了,抿着嘴好像陷入了某段痛苦的回忆。


       罗坚和秦驰半天没得到回应,同时抬眼看了一下车内后视镜,然后两人对视一眼,都从安欣的沉默中猜到了答案。


       最后,还是安欣主动开了口:“是李响。他应该是查到了什么,但他不肯跟我说,也不准我插手这个案子。响调查了没多久,高启强的弟弟高启盛突然劫持了他哥,点名要见李响,中了枪还想拉着响同归于尽,要不是响反应快,现在可能已经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车里一时间没人说话, 只有发动机运转的轰鸣声透进车厢,混杂在风声和车轮摩擦地面的声音里。


       安欣做了几个深呼吸,强行将心头的酸楚压了下去,“当天晚上,响还没从医院出来,这个案子就以普通的交通事故结案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罗坚咽了口吐沫,他意识到,京海的情况比他想象的还要复杂,但他没有丝毫犹豫地说道:“安欣,你放心,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在,就一定陪你战斗到底!对吧,老秦?”


       秦驰点了点头,又怕安欣看不到,重重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
       “京海的水很深,我这辈子已经搭进去了,你们没必要卷进来的……”安欣的眼圈红红的,声音很轻,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卷不卷进去的,我们是警察,维护社会治安本就是我们份内的工作!”罗坚怕安欣觉得是自己拖累了他们,赶紧给秦驰使眼色让他说点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秦驰不会安慰人,他更喜欢用行动证明自己:“罗,你把案卷拿到,我们去案发现场。”


       罗坚小心地瞄了眼安欣的神色,认命地点了点头。




08


       回到市区之后,安欣带着询问王力时的录音去找指导组,罗坚去档案室调谭思言车祸的案卷,秦驰则先回办公室整理自己手头的案子。


       路铭嘉给秦驰打电话的时候,秦驰正一边翻着资料,一边啃着安欣之前塞给他的小饼干。


       “秦队,您之前让我盯着蒋天和过山峰,我这边暂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。这个过山峰应该是蒋天的手下,平时就待在蒋天停放采砂船的码头,但他反侦察意识很强,我不敢跟太紧,怕惊着他。不过秦队,有一个问题我不太明白,这两个人应该和咱们手头的案子没什么关系吧,您为什么让我盯着他们啊?该不会是因为他们跟程岩和陈夕长得一样,您就怀疑他们吧?我跟您说,长相这个事情很玄学的,就算长着您这张脸的都是好人,也不能证明长着他们那张脸的就都是坏人呀!秦队,我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小路,”秦驰捏了捏眉心,打断了路铭嘉的喋喋不休,“陆寒在你旁边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在呀。”路铭嘉下意识地看了眼正在研究蒋天行动轨迹的陆寒。


       “学什么都好,别学他话痨。”秦驰说完就挂了电话。


       “欸不是,秦队我——”路铭嘉看着被挂断的电话,委委屈屈地瞪了陆寒一眼。  




09


       等安欣和指导组谈完话,到谭思言出车祸的路段跟秦驰、罗坚会合的时候,天都已经黑透了。罗坚拎着一个保温袋往安欣面前一递,“就知道你没吃饭,李局特意让我带给你的,我和老秦已经在食堂吃过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嘿嘿,谢谢罗局~”安欣美滋滋地接过保温袋,“响的手艺真是越来越好了呀!”


       罗坚:行了知道你老公亲自给你做饭了,快闭嘴吧你!


       安欣迅速解决完晚饭,又从包里掏出了厚厚的一摞照片,递给秦驰和罗坚,“这是案发后第三天我在这条路上拍的照片,整个环境拍得比较全面,可以和案卷对着看。”


       安欣心说响是不让我碰这个案子,但也没人规定我作为市民不能在这条路上拍照吧?


       三个人挤在汽车的后座上,借着车内阅读灯的光线,认真比对着谭思言车祸的案卷和安欣拍的道路照片。


       看过一遍之后,罗坚率先总结道:“单从案卷上来看,这确实只是普通的交通事故;但如果结合周围环境再看,就能发现很多应该调查到的信息,案卷上都没有体现。这么看来这个案子确实有点问题,只是肇事司机已经死了,除非指使他的人自己跳出来,不然很难重新立案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也不是没有希望,如果高启盛杀李响真的是为了帮他哥傍上赵立冬,那只能说明响当年确实查到了一些重要证据,说不准真能推翻这个案件的定性。”安欣分析道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这些证据还在李局手里倒好说,要是已经被销毁了……”罗坚担忧地看着窗外,“这么多年过去,这条路上怕是一点痕迹都看不出来了吧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十五年了还能看到痕迹,只能说明市政工作不到位。”秦驰如是说。


       “而且这条路三年前大修过一次,别说痕迹了,连当年的样子都看不出来了。”安欣补充道。


       罗坚嘴角抽了抽,万分无语地看向他们,“既然知道什么都看不出来,你俩还非要来现场干什么?大晚上的轧马路呢?”


       安欣和秦驰十分罕见的没有还嘴。


       三个人还在讨论案件的细节,罗坚突然接到了手下打来的电话。放下电话,罗坚面色凝重地说道:“你们猜对了,确实有人要杀王力。可惜人没抓住,咱们的人还受了点皮外伤,不过幸好王力没什么事,已经送去市医院做详细检查了。只是……这消息也太灵通了吧?”


       安欣和秦驰明白罗坚的意思:他们去找王力这件事,没有事先告诉任何人,安欣也是回来之后才联系的指导组,到现在也就过去了几个小时而已,杀手竟然都已经到位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医院检查没什么问题,就把人带回来吧,既然有人去杀他,只能说明他还知道更不得了的事情。”安欣眉头紧锁,拿出手机翻到了指导组的电话,“我还是得联系一下指导组,估计现在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有人盯着。”


       罗坚安抚性地拍了拍安欣的肩膀,“话说到了就行,指导组的问题他们自己会解决,你不用太操心。”




10


       李响作为副局长自然听说了王力的事情,他大概猜到了安欣在做什么,也很清楚,那些事情,安欣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放下。他一个人枯坐在家里的沙发上,一直等到半夜,才终于听到安欣开门回家的声音。


       屋里没有开灯,李响借着楼道的灯光,看到安欣满身疲惫,却还是有意地放轻脚步,慢慢地把门关上。李响轻声唤他:“安子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啊?”安欣被李响突然出声吓了一跳,“响,你没睡呀?”


       李响摇了摇头,想问问安欣这么晚去了哪里,又觉得自己有些明知故问。


       安欣叹了口气,脱掉外套,挨着李响坐下,“响,二十一年了,你为什么就不肯告诉我呢?”


       李响知道他问的是什么。刚开始那几年,两个人经常为这件事吵架,甚至有几次差点打了起来。后来出了06年那件事,安欣应该是察觉到了什么,不再像一开始那样逼问他了,两个人在生活中的相处似乎又变回了最初的样子,只是在工作中,他们越来越各忙各的,很少再有搭档的机会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安子,”李响岔开了话题,“你也和指导组直接接触过几次了,你怎么看这次的教育整顿工作?”


       安欣侧过身握住了李响微微颤抖的双手,十分认真地说道:“响,我愿意相信两位领导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好,”李响闭上眼,深吸了一口气,又缓缓地睁开眼对上安欣的视线,“如果这次的指导组确实靠得住,我会主动找他们说明情况。安子,等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天,我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响,我永远相信你。”安欣打断了李响的话,回给他一个坚定有力的拥抱。


TBC




彩蛋是一个沙雕小段子

评论(151)

热度(730)
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